close

三、四年級的時候
教室就在新落成的大樓
後面是新建大樓完工後留下的一長條狀空間

數學實驗班的班導
除了上數學課有創意之外
很多教學的方式跟理念
在我們的年代
也可算是獨樹一格

不知道那兒來的想法
我們的班導大人
把我們分了9組,每組6人
然後發了鏟子、耙子之類的工具
帶我們到教室後方的帶狀空間
把地分成九大區
一組就一個區
然後..............指派不同的開墾種植任務
這.....是她跟自然老師商量好
學期作業之一

這.....挖土前還得先清石頭地整地
我們一群都市小孩
花了好幾天的功夫
大家才各自整出一個像樣的.....空間!

沒想到這一挖下去
大小石塊、水泥塊.......
老師拿給我們的麻布袋根本就不敷使用
也不知道誰這麼天大本事
去找了一台工地的獨輪車
這下.....所有的男生顧不得挖土
全搶著要去推車子

又是好幾天......
這長條空間已經被我們挖得面目全非 ((大笑))
這跟我在山上的外婆家看到的菜園.....
好像......長得很不一樣啊!!

接下來,老師不知道去那兒訂了適合栽培的土
幾十包的推疊在入口......
原來是要用這個土才能種東西
人家說劉姥姥進大觀園是鄉巴佬進城
我看我們班是都市孩子沒見過田

七手八腳的,扛土、倒土、翻土
那些抽到爬藤類的蔬果的小組還得架攀爬架
10歲的孩子........大家可以想像一下
我們當初是多麼能幹啊
真是多虧了神通廣大又想法奇多的班導師

順利的......各組都把種子依照老師的指導播下去了
大家也很認真地排了各組的值日生負責提水澆水

原以為這樣順順地可以等著收成
沒想到老師要我們在邊邊角上挖一個新的坑
說是要做堆肥用的

城市長大的孩子很多還不知道堆肥
可我是每個月都會去外婆家鬼混的
外婆家在淡水山上.....有稻田、菜園,還有養雞養鴨養豬的...
堆肥.......ㄜ......我聽到眉頭都獰成一團了

只是好奇,要做堆肥可得要有很多的.......動物排泄物
難道我們神奇的班導一樣可以找得到嗎?

果然連我都忘了.....我們家做的是家禽飼料
老師只要跟我娘說,雞鴨鵝的排泄物哪有甚麼難的?
更不用說我外婆家還可以當彈藥補充庫咧

這次的東西.........可搞得我們慘兮兮的
即使戴了口罩、手套、圍裙
這麼樣的全副武裝
但是......沾到手......就得用肥皂搓好久
而且還會一直覺得.......
那個噁心味道一直散不去

即使這次有幾位家長相助
但是每天風向不同.....
怎麼有印象每到我澆水的那一天.....
我就一定在下風處
搞得每次都得用最快的速度
灑完水......快閃!!

不過,有時候可沒那麼幸運
遇到調皮的男生
我們也可以嘻嘻哈哈玩打水仗跟官兵抓強盜
最慘的是不小心踩進別組的田裡
還可得小心翼翼的把差一點踩扁的蔬菜恢復原狀

另外,因為旁邊圍牆其實不高
緊臨的巷弄過去就是雜貨鋪
我們常常利用下課時間
爬上牆頭
對著雜貨店老闆大喊我們要買的東西
老闆就會提著籃子把我們要的東西送過這頭來
那年頭大家手頭可緊的
能有一小包王子麵讓大家一起分食
已經是可以當孩子頭的本事

也不知道是不是當初沒考慮到日照或其他因素
我們的開心農場其實收穫並不亮麗
這塊土地在教室北面
絕大部分的時間沒有日照
偶而還會有別的年級或班級
討厭的把拖地板的廢水直接從樓上往下倒
更別提......這是公共空間
不是只有我們班可以玩官兵抓強盜
其他人踩了地....可是不會善後的

零零散散的收了些營養不良的菜
不是有施肥??
喔.....................那個堆肥實在太臭沒有人敢碰
勉強一次用了
結果.....套一句我爺爺說的.......我們把種的菜「鹹死」了!!
後來長大才知道.....其實那就是肥料濃度太高的意思!!

一個學期下來
完成的就是作物的成長紀錄
收成喔........哈哈
應該算是......失敗!!

現在孩子玩線上的開心農場
30多年前我們玩的才是正港的開心農場
這一輩子.....有誰曾經真的又這樣的經驗?
從挖地、整地、種植、施肥
還外加自製奇臭無比的堆肥

我可驕傲的說
我們班的每一個同學
就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