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自己做紫草膏
這......當然是有故事的~~~

特別是我曾經是如此瘋狂的愛用某知名B品牌的神奇紫草膏
過去幾乎是隨身攜帶,特別是一開始陪著兒子騎車的時候
我真的把它當成萬用藥膏,只因為它的成份中除了當時我並不熟悉的紫草
但是確實有薰衣草之類我較為熟悉的精油
而作用基本上就是消炎、止癢、化瘀.....
如此好用的藥膏,對於一個有好動男孩的媽,或是活動承辦人員而言
這玩意絕對是聖品! (跌傷、蚊蟲咬傷、過敏.....我想得到的狀況幾乎都用上了)

那,用買的就好啦!為什麼需要自己製作咧?

...........原因出自我多年前查資料的時候拜讀到的一篇文章
看完,查證完資料......我當場完全一個傻眼

紫草 vs. 紫草
原來國外大廠所使用的紫草與中藥中的紫草完全不一樣
國外的B廠商的紫草膏,對於使用上其實是有警語的
對於年紀太小的小孩或是孕婦,根本就不該使用的........這是怎麼回事啊????????

這麼多年我竟糊里糊塗的用一個自己不完全理解的東西
然後感覺.............真的不太舒服
該慶幸的是我們確實沒有因此而中毒
然而,我還是得努力尋找替代品......但是.......找不到讓自己滿意的東西

==================================================

文章參考:
快樂小藥師部落格_奇紫草膏 (神奇紫草霜)burt’s bee Res-Q ointment 的真相
鴨之語_紫草膏-紫草的驚人秘密!

==================================================

所以,這幾年乾脆自己調精油
參考中國的紫雲膏跟西方的紫草膏製作方式
加入調製的精油,我的自製紫草膏.......所謂的萬用草膏就是這樣來的

不過剛開始,我確實被紫草搞得有點想抓狂
因為那個顏色真的好難洗掉......
所以後來改良的了好幾次,才成為現在各位手中拿到的版本.........我盡力了!!

為了讓大家安心,我也稍微簡單介紹一下我的手作紫草膏的材料跟製作過程
首先,去中藥行買紫草,然後在玻璃罐中加入當歸、紫草、麻油
因為是自己要用的東西.....成本下很粗.....全部都是食品等級
在芳療的手作品中,我說啊......能吃能喝的東西.....拿來塗抹就是安全的!!
雖然這個成本就有點......ㄟ......只能想是自己要用得安心的東西囉~

浸泡取出的芝麻油,加上甜杏仁油、橄欖油、乳油木果油、蜂蠟
加上我的精油配方,包括真正薰衣草、茶樹、廣藿香等多種精油
以保護、修復、鎮靜皮膚或促進血液循環等為主的複方精油

自製的精油紫草膏,因為成分參考紫雲膏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行再去查詢各種食材的功效
但是適用範圍就真的可以當作隨身的「萬用膏」
可緊急使用於刀傷、燙傷、消炎、殺菌、蚊蟲叮咬之紅腫、發癢......等
就當作是第一緊急救護用品吧!

功用:潤膚、殺菌、消炎、止痛、促進傷口癒合

成分的功能簡述 (網路上有更多資料可以參考的)

紫草:殺菌、抑菌、消炎。治療斑疹、痘瘡、燒傷、皮膚炎、濕疹。
當歸: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
芝麻油:潤膚、滋養。消炎、去寒、去腫、解毒、滑胎、療瘡、止痛生肌。
甜杏仁油: 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DE與蛋白質等物質能柔軟肌膚、保濕、專治皮膚發癢、紅腫、乾燥與面皰。質地輕爽柔軟、滋潤而不油膩,極為溫和,具有良好的親膚性,連最嬌嫩的嬰兒都可以使用
乳油木: 對於皮膚有保濕、防曬、能幫助傷口癒合、抗發炎作用

蜂蠟蜜蜂工蜂分泌的。蜜蜂用蜂蠟在蜂巢裡建分隔的房間,用來育幼或儲存花粉。所以蜂蠟本身的抗菌效果非常強。就中醫療程上,對於促進傷口癒合、消炎有相當助益。
複方精油: 真正薰衣草、廣藿香、茶樹、沒藥、安息香、胡椒薄荷、絲柏 (各種精油用途或對身體的效益,可以參考精油的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草膏 紫雲膏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