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姻緣真的有一條線
那繫上我的那條線該是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了吧

在那個解嚴的時代
社會與政治有諸多的變化
不過,依照祖訓,我們乃書香世家
不得介入任何政治事務
一直以來,這些都只需要理解到考試需要準備的範圍

在英國2年多了,埋首準備畢業論文
從來也沒留意甚麼世界大事
直到昨天室友敲了我的房門
問了一件我實在沒聽懂的事
「喬,你最好趕緊聯繫家裡的人,把錢匯過來!然後你趕緊想方法把家人也接到英國來。」
「匯錢? 接過來?」
我一臉疑惑,這是對我說的?

「台灣跟中國不是快要打仗了嗎?這樣你最好別回去,最好是把家人接過來!

打仗?誰跟誰打? .....我腦袋裡殘留的是怎麼把我的長條型空間論述與生態保育結合......
哪裡來的打仗?

可能看我接不上話,又是滿臉的疑惑
這位安曼的男人,直接去開了我的電視螢幕
「喬,你真的甚麼都不知道?BBC頭條新聞討論中國跟台灣的戰爭即將開打!」

「甚麼?開打? 中國跟台灣?為什麼要打?不是和平共存幾十年了?打甚麼打?

帶著滿腦子的疑惑跟一點的不安,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認真看 BBC 新聞報導了
更不用說在這個遙遠的國度,幾乎跟台灣扯不上任何邊的地方
2年多來唯一個一條社會新聞是華航的飛機在啟德機場起降失敗掉進海裡
......盯著螢幕,很認真地看完新聞摘要,也聽完國際關係專家分析對局勢看法
我開始有點緊張了.....真會打嗎?
李登輝你好不容易當上第一屆民選總統
沒事怎麼會搞到對岸要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現在到底是甚麼狀況啊?

衝進腦袋的第一個想法是
打電話給家裡的人確認
這麼嚴重的事情,怎麼家裡的人都沒說話?

不知道是為了讓我安心寫論文
抑或是真的一點事情都沒有
母親在電話那頭非常鎮定地告訴我
甚麼事情都沒有,目前一切太平!!
讓我好好專心寫論文,然後趕緊畢業回家

掛上電話,轉頭看著不斷重複的新聞重點提醒
「喬,你家裡的人怎麼說?有沒有說要怎麼處理?」安曼同學還是很關心
「你如果需要協助,我可以去找人幫忙喔!」看著我不答話....他繼續說
我只好把媽媽剛剛跟我的對話轉述了一次
「咦?真的甚麼事情都沒有嗎? BBC 為什麼說成那樣?」換他滿臉疑惑了
..............我怎麼會知道啊
十萬八千里外的世界,我怎麼會知道實際的狀況啊
該信我媽的話,還是該信BBC News的國際關係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