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打算關閉電腦螢幕
下午還要送東西信義路
快中午了......早上的包子饅頭就先清完吧
畫面跳出一個交友請求通知
我.....愣住了!

那個名字是40年前的小學同學
拜現在網路資訊便利....
前一陣子遠在美國的 Joseph 還在問....有沒有其他同學的消息?

畢業30多年了
也就開過二次同學會
一次是高中畢業準備上大學那一年
最近的那一次,則是我從英國回來之後
距今也已經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
當時的我們如果有現在的資訊便利
也不至於前二次的同學會都讓我幾乎翻了半個台北市

回神,先點進去確認是不是我認識的人
畢竟我的臉書已經有太多被我擺在一邊的交友申請
我其實不愛加我不認識的人
一直覺得,臉書是我個人的言論空間
我有選擇朋友的權利,
別人也有選擇要不要當我朋友的權利
這是互相的

言歸正傳.....果然是我「失散多年」的小學同學家菊
加了好友當然忍不住要問
怎麼找到我的?
我的 FB一直只有英文名字
而我的小學同學是唯一的一群幾乎不知道我英文名字的人
除了人在海外或是曾經跟我一起上英文課的幾位

果然,是 Joseph 牽的線!!
他真是個有心人
雖然才小四就全家移民到美國
但是一直以來都努力跟同學們保持聯繫

之前我去美國也好幾次去西雅圖
留宿在他家作客.........聊通宵

跟家菊聊完
知道她也想再一次把同學們透過現在的科技集結起來
我立刻在 FB 開了一個社團
如果有機會......能夠把6年同窗好友全部找回來.....
肯定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

好奇的我順著家菊的朋友清單找下去
我想應該可以順便把她已經找到的同學加入群組吧
果然沒讓我失望........一口氣找到5個!!
我也一一送出加好友的申請

很快的有人立刻收了信
螢幕跳出那位帥哥送來的訊息
這位帥哥.......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應該是在淡水巧遇的吧
我們當初在淡水的房子只隔一條街
但是因為他長年都在海外
其實在路上遇到也是巧

姐姐 現在好嗎 我們終於又聯絡上了
繞了地球一圈

我笑了
是啊.......這麼多年了
這個一直就是維持著運動明星帥哥的我的同學
當初不知道是怎麼斷了線的
因為我結婚了?
因為他出國了?

認真算算.......我們認識應該超過43年了吧?

......................

明明就是隔了一條不算小的民權東路
我們怎麼玩在一起的卻怎麼也想不清楚了
印象中......我家做生意,他家也做生意
他家的長輩跟我家的長輩很熟
然後.....我們同年
也許就是這樣吧......
當然.....沒有人想得到
國小開學的那一天
我們同時被編進所謂的「數學實驗班」
聽我娘說過....開學前學校的那個測驗
其實是要選資優班的學生跟實驗班的學生
據說.........我本來跟另外二位同學
應該都是被送進資優班的
未料超有個性的實驗班導師出面反對
認為既然稱為實驗班....就該有所謂的平均分配的學生
意思就是甚麼樣的學生都該有
再經過與家長懇切溝通後
我們就留在實驗班了

所謂實驗班,其實就是上課使用新的教材新的課綱
也因此接下來整整小學六年
我們沒拆過班,算是完整的「實驗白老鼠」

感情特別好,默契特別好
那些年,我們在操場上的大隊接力
一場也沒落下過
除了離校前的最後一年
每年都是冠軍收場

已經不記得是因為自己跑得快
還是有其他因素
印象中.....幾乎每次的接力賽
我總是最後一棒的衝刺者
後來才知道....我其實很怕槍聲
槍響的時候我會遲疑一下
那個"一下"對百米的選手就是個嚴重致命傷

也是多年之後才知道
我的初速跟末速似乎總是比較快
所以前一棒不夠快,會延遲我的起跑時間 (不然會追不到我)
以我的末速...如非跑最後一棒
也很少有人可以接得到我的棒 (我總是會衝過頭)
所以,也是在多年之後
在一女中的操場上
我開始懷念兒時的這位帥哥搭檔

天生就是田徑好手
跑得快自然不在話下
重點是他可就是少數可以在沒有意外的狀況下
把棒子順順地交到我手上的那個前一棒

在長距離多棒數的接力賽
我們最後幾棒總是得負起........
要不設法維持第一
要不就得設法搶回第一的重要任務
只有最後的那一年........
印象中
因為有別班的人故意絆倒我們的夥伴......
都已經快到最後幾棒了....
印象中
賽後,我為了這件事去找對方理論,還差一點打起來
(是,我就是大姊頭.....)
只是沒料到的是
這件事情也落得我的父母決意要送我進女校的開端
他們說,不想我接下來變成流氓頭

當時,誰也沒想到過
接下來因為這個決定
我的青少年時期幾乎拚盡所有的生命氣力
試圖掙脫與反抗
所謂的「傳統」、「應該」、「好學生的本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學會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