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定得花時間記錄一下我今天的驚訝指標已經破表

面對青少年階段的孩子
不知道其他父母是不是同我一樣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啊,不是...是外出跟回家時間的問題

青少年的孩子開始有自己的社交圈
做父母的當然很高興
有朋友找代表孩子的社交是正常的
好吧,得先假設找他的朋友也都是正常的情況下

話說,二年前因為驚覺孩子國中階段常常出現放學不直接回家
跑去西門町不知道跟那些他所謂的「朋友」聚會
然後在我回到家之前他也剛好到家 (足夠鬼靈精怪)
我用盡各種方式,跟兒子玩放學後的抓迷藏
家教、補習班、學校課輔.......
最後還是得辭了工作回家親自盯著
沒辦法,我的工作最最早到家也已經是晚上8點
更何況...怎麼可能天天都可以這麼準時到家

這二年多的過程中
透過各種嘗試,我不厭其煩的叮嚀
愛德華王子大人當然也極盡努力的測試我的極限
不算太糟的互相妥協跟溝通
總算維持一個他理解他不需要用「騙」來告訴我跟誰出門
不用討價還價他回家的時間

我做了甚麼事情?
溝通,讓他理解為什麼未成年的孩子不可以超過10點到家
風險評估跟家人的擔心 (法理情.......跟員工管理很像對吧?)
然後只要他跟我報備
約會對象跟人數(不論男女,我只問哪邊認識的,對方簡單的狀況或背景)
約會地點(我會幫忙評估安全跟適宜性)
預計從事的活動及預計返家的時間

以上,只要資料正確完整
我是一律接受的
因為我跟兒子說,我相信你說的!

但是總有意外發生的時候
例如返家時間超過.....在他答應我的時間內我不會一直以電話或簡訊騷擾他們聚會
但是因為有過延遲返家的狀況之後
我就會開始提前電話提醒他準備回家
同時也告訴他只要他能夠遵守約定
我就不會需要做這"提醒的動作"!

今天,值得紀念的一天
首先,住校的他今天要反家
晚上他不回家吃晚餐,要跟同學聚會
所以他就先發了訊息跟我說他要跟同學出去唱歌
不回家吃飯,預計10點左右返家

我同意,並且一如往常進行簡單提醒安全注意事項
沒想到這位帥哥竟然自己又傳了個訊息說
「我先買個保險好了......如果10:30前沒到家
一個月內就不亂跑」 (亂跑的定義可能大家都不一樣就是!!)

咦? 買個保險?
表示我們有默契...他知道超過30分鐘到家可能我又要變身碎念老太婆
乾脆先自己畫個押
Deal.....成交!

接著我跟他商量下個月末有場婚禮
新郎倌是我看著他從退伍到今天在職場上成為獨當一面的小主管
而我的兒子則是他看著這小孩從幼稚園一路成長到現在
有了這些關係,我問兒子
uncle結婚邀請你,要去嗎?
他一口答應,所以我也就直接回覆新郎倌了

過了一會兒我突然想起來
這小子有時候返家的周末都會跟朋友同學約
得提醒他設法讓自己記住
所以我發個訊息囉嗦提醒他不要忘記
這小子竟然回我
「已經記在行事曆上,不會忘記!」

啥? 行事曆?
以往都要人家提醒很多事情的小子
甚麼時候開始學會使用行事曆了

哇~~~

是不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過程咧?
前一陣子跟朋友聊起關於孩子跟朋友出去的門禁時間跟家長的處理模式
有些家長是奪命連環叩.....一直扣到孩子有回應,扣到孩子踏進家門口
我想如果我是那位朋友的孩子應該會翻臉吧?

我也不知道誰的方式比較正確
但是我知道我不喜歡我跟朋友聚會的時候
電話簡訊一直響個沒完
特別是我已經都交代了清楚我跟誰出門,去甚麼地方,大約幾點要回家。
我總覺得,自己不喜歡人家緊迫盯人
所以我就採用我的方式對待孩子

今天他的回應
先不論之後發生的事情 (用說是簡單啦,要做到可是有困難度的)
至少.......這二件小事情夠我開心一下子了....
這位小王子開始有點讓人可以放心了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門禁時間 自律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