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還有一點時間
決定把今天的一些感想記錄一下

學校將家長日安排在第一次期中考試之後
並分了群組
讓所有的學生家長都可以跟學生各科目的老師逐一見面聊學生的狀況

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因為過去參加過的所有的家長會
多半是開學後第二週
感覺台灣學校的做法
比較像是開學開家長會時宣告學校跟老師要做甚麼
然後各科老師也來說一下這學期著成績要如何計算
然後就結束
其他國際學校我不知道怎麼做
但是這種逐一跟老師聊一下
很清楚知道孩子在各堂課的上課表現
很清楚可以知道平時表現跟第一次考試的結果
所以有些老師會給建議

讓我比較訝異的是
兒子在二個月的過程中
有發生一些英文程度分班的突發狀況
他自己去找老師了解狀況並協調的結果
讓老師們印象都很深刻

他在新學校原本我也擔心會出現上課打瞌睡、愛講話、不專心之類的事件
所以今天我其實有心理準備要聽老師當家長的面小小抱怨
沒想到......除了還有一些因為沒搞清楚狀況缺交的作業
幾乎每堂課的老師(其實也只有6個科目)都說他在課堂表現不錯
他的平常成績反常地比考試成績好 (以前都是不交作業的學生 >_<)
我是不是該覺得安慰?

在等老師的過程中
跟一位家中有第二個小孩都走自學路徑的媽媽聊
因為他家女兒也是跟我兒子一樣是這學期才轉進高二G11的學生
據說那位S同學在體制內是資優生
在資優班一路待到國二
因為受不了學校老師總是以超越期待的表現要求而開始封閉自己
家長索性將二個孩子轉入葉丙成的自學群組
這個S同學才進學校就擔任學生會幹部
主動負責各項學校活動的策畫

因為聊到體制內學校我們面臨的狀況
所以聊起上在國中階段的弟弟
他們的地理、歷史、社會科學的教科書就是一張世界地圖
當體制內的孩子正在接受曾經偉大的絲路的相關資訊並用力背書考試之際
體制外的孩子們正對著這張世界地圖研討一帶一路可能對經濟跟國際關係的影響

記得我曾經被某一位兒子任教的老師叫去學校溝通
溝通的主題是要我好好約束孩子上課的行為
因為我兒子在上課的時候跟老師說
我們剛安排的旅行去課本介紹的地方
但是實際看到的狀況跟課本上說的差異實在太大
老師很困擾,因為老師說他有30多位小朋友要教課
這些課本上的東西都是要考試的
不論是不是目前現況,都是要教要學要記住的
請我好好約束孩子不要在課堂上影響老師上課
所以孩子回家我只好跟很委屈的兒子說
課本是要修訂的所以不會變很快
你看到的事情可能是最近才發生的變化
老師上課不要干擾老師
但是下課可以去跟老師說你看到的跟課本說的不太一樣
還有.....記得考試寫答案要寫「標準答案」! (我說的很心虛.....)
其實我在離開學校前,帶了很多的理解跟無奈
我跟老師說.....如果未來有這樣的狀況
是否可以保留5分鐘讓兒子跟同學分享他旅行的實際發現?
我看到老師臉上出現比我更加無奈的表情!! (老師真的辛苦了~~~)

我不是教育學家,但是我知道當我進到社會工作
學校背的東西能用得實在非常有限
理解的東西、邏輯、理論跟找解答的方法
只要能運用的反倒比較實際
所以與其要背很多答案來準備考試
能運用學習過程中理解的求學問原理跟方式比較有用

今天副校長跟家長分享的一些觀念
我個人覺得很棒
學習只是一個過程
為的是要準備面對未來的各種能力
包括應變能力、溝通&表達能力、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終就是競爭力,而競爭的對手就是全世界的人!!

衷心希望我們的基礎教育也可以逐步與世界接軌
不要讓越來越多的老師跟學生感到教學跟學習是個挫折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