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我們家的艾德華王子申請轉學進CICT (全名加拿大哥倫比亞中學台灣分校)
陸續不斷的都有認識跟不認識的家長透過各種方式跟我聯繫
希望多一點了解這個學校!!

對!你沒看錯,就是包含我不認識的學生家長 ^_^

改天遇到校長還有彭副校長時一定要跟他們說
下次招生或是分享時段記得帶上我!!

回到正題,很多事情說很多遍
不如我先把大概的資料跟常被問的問題說明一遍
這樣或許大家可以就個別的問題再問我
或是直接去問學校會更精準一些!!

首先,很多家長跟學生當初選擇或想要轉進 CICT 的原因是
>>>> 台灣體制的升學壓力太大了!!

ㄟ.........如果抱著去國外念書會比較輕鬆想法的家長跟孩子們
我現在的建議就是:想清楚再決定!!
因為你以為的跟實際上的狀況可能落差非常大。

與考試有關與壓力卻完全無關!!
怎麼說呢?
我解釋一下讓大家稍微動一下腦筋評估看看

東西方教育跟體制最大的差異
我們的教育模式比較是循規蹈矩
透過不斷的考試.....或是變態的測驗題
來加深學生們的印象
也就是說..........懂不懂? 有關係也沒有關係,
多考幾次就算不懂也可能有機會背得出答案吧?

所以,有些孩子就算拚進了前三志願,或是拚進國立大學
但是讀得很辛苦.....特別是大學
因為當初填志願要不可能是因為分數選學校
要不也可能是家長憑自己的認知跟喜好幫忙選志願
真正知道自己要甚麼的孩子.......18歲的台灣孩子有多少?

擔任人資跟訓練主管多年,
我每次說到這件事情,最常聽到跟家長們的對話是,
都還是孩子啊,想我們的年紀那時候也是一樣的啊!

ㄟ......再吐槽一下!!
我就不一樣,也希望我的孩子不要一樣
怎麼可以都要到選志願了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就算是學的東西不一定是未來賺錢養家用的 (抱歉...我確實就是不務正業)
但是大學也好,研究所也好,
這些專業的學習過程,能夠真心實意學到的東西就是做學問(做事情)的方法跟態度。
如果不是自己喜歡的..........真的能夠堅持未來的4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嗎?
所以我們很多孩子(包含我見過的同學或朋友)
都是好不容易拚進了大學........然後說一句可以低趴(pass)就好!!
就是學歷跟文憑概念.....學不學得到東西好像不是重點??? 咦??

回到正題,所以選擇CICT >> CIC 其實只是拿掉那個不斷考試的時間
多出來的時間,我要求孩子要多想想,
你未來想做甚麼? 你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或興趣是甚麼?
少了很多反覆的考試,就可以有多一點時間思考,
就可以有點時間學習樂器,玩玩社團,
嘗試一些不一樣的團隊合作,多一點時間做報告........

因為如果孩子不這樣做,G11 & G12 就該要痛苦了~~~
因為一樣要選組,甚至要選課
如果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那就是...........回到全修是最保險的

****************************
備註說明一下:(畢竟很多人可能搞不清楚加拿大學制)
加拿大高中以 G10~G12為年級,每個年級都有適合選修的課程
依照孩子的興趣,選擇喜歡的也適合的科目學習
大學的入學標準也會依照科系要求需要的學科
不過加拿大高中課程的分法可能跟我們不太一樣

例如,G10~G12 都有不同等級的英文課程
能夠達到高中畢業的要求是G12程度,或是所謂的 ENG4u
要能修ENG4u 當然就得先修過 ENG3u
所以,有可能學生到高三上學期還在修ENG3u到下學期才修4u 的

同時我們台灣的「數學」在那邊分很多課目,
像是初級方程式、高級方程式,微積分向量,數據資料,.........每一個課目都算數學科
每個大學要求的課目(不是數學科,而是指定是課目) 也不盡然相同
有些大學的理工學院要求要有高等方程式,微積分跟向量,但是也有只要求高等方程式就可以

******************************

有了前面備註說明的概念之後,
選課目是不是就變得很重要?
沒有先修生物3u就沒辦法念4u就不能達成有些學校對生物學科4u的要求
一個學期就是大約4個課目,選課內容、優先順序跟前因後果 都是影響未來大學的申請

說到這邊,還有人覺得這條路是可以走得比較「輕鬆」嗎?

所以,省下很多考試的時間,
不是讓孩子們單純多一些玩耍時間,而是要引導他們多嘗試多思考
然後選擇對的課目,接下去才能找到合適的大學跟科系!!

CICT 對我們家,是因為我對Home Stay 這件事情有所排斥,
起因就是當年留學時看太多,也處理太多有問題的案例,
我沒有時間去確認環境 .....那最好就是交給學校!!

把兒子送出去,一直就只是遲跟早的問題!
時間點,我們是留給孩子做決定 (所以我們這家爸媽有點辛苦)

既然是一開始就有計畫,所以從小當然就得訓練「獨立」這件事!
不論是生活上、學業上、交友上.......或是其他各方面
而時間點既然是他自己決定的,那我就相信他已經準備好了~

記得我說過的? 快樂的學習,學習必須快樂,只是找一條適合孩子的路而已。

有人問我,CICT的師資如何?

我的回答是,CICT的老師給孩子的是引導,好或不好,見仁見智。
但是他們可以針對每個孩子在家長會時跟家長一個一個溝通,
說孩子的學習狀況,說優點也說缺失......你問我師資如何?
也許是我的標準低,我認為老師教得好不好一件事,有沒有注意到我兒子的狀況,那就是另一回事!!
而我,要求的只是老師得知道我家孩子的狀況,
學習...........還是得靠孩子自己的!!

當然,我也得承認,過去因為學生數不夠多(這是我猜的原因),所以常常有老師要跨課目兼課。
每位老師一定都有自己的專長,例如教物理的老師可不可以教方程式?
或許,隨著招生及制度越來越完整,資源一定可以越來越豐富!! ^_^

有人問我,CIC的伙食如何?

我沒吃過,我不能幫孩子回答。
但是孩子們說不好,不代表真的不好,或許基於營養的考量犧牲了點美味吧?
抑或者是跟家裡的餐廳的美食比起來,當然就不好吃了~
話說.............出國的伙食 (國外的食物) 可不一定比學校餐廳好吃
我只要求,衛生乾淨營養均衡.....如果可以美味可口....呵呵.......當然就更好啦!!

不過吃飯的人不是我,這種事情我覺得學生得自己設法反應跟解決,
我並不認為這是應該由「家長出面」要求校方改善的事件。
所以,兒子住校一年,我從來不是太關心他在學校吃了甚麼跟好不好吃。(真是個放心的媽~)

有人問我,CICT 書籍費跟制服的問題

這我就有點小小抱怨啦!! 
因為兒子是轉學生,所以高一是公立高中當然要買制服,
高二 G11在CICT 得再買一套制服,
高三 G12到 CIC 又是另一套制服。制服費也是很多錢耶~~~~
原文課本更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既然是西方體制的學校
適度的協助「二手」商品的自然流通應該是件好事
只是我們都沒有相對應的訊息
這在CIC本校,孩子們買賣用過的課本倒是非常交易熱絡。
如果有確定的選修課程/課目,
去找找二手的課本絕對可以省一筆可觀的錢!!
所以,成立並提供學生一個交易平台,
是我會建議學校的作法!!

順便提醒大家 FB & IG 都可以找得到交易二手的 CIC 學生使用的課本!!

本文最後分享一件事情一個觀念

如果有心讓孩子走這一條路,
過去或許來不及了,未來卻是尚未發生的
請讓孩子學習「獨立」,同時家長學習「放手

獨立&放手不代表身為家長的我們,甚麼都不管
而是利用CICT的幾年時間,訓練孩子當風箏,訓練自己當風箏型的父母!!

只要線不斷,就可以安心放.....
一開始就是慢慢放,如果方向不對,狀況不對,隨時可以收一點線,隨時可以調整。
風對了,風箏適應了,你也可以安心把線放更長一點!
只有把線放長了,孩子才能真的飛得又高又遠~~~

問我,會不會捨不得?

孩子都是心頭肉,怎麼可能會真的完全捨得?
但是我們也都是過來人不是嗎?
就算捨不得,還是終究有離開身邊的那一天。
所以,與其在沒有準備的前提下錯愕,
我們很早就不斷訓練孩子也訓練自己.......
所以,當然還是會擔心啊!!
只是衝擊沒有大到難以接受.....
安慰自己一下,現在網路很方便 (雖然加拿大網路實在沒得跟台灣比)
最糟的狀況也就飛15個小時而已......沒有那麼糟啦!!

既然要當風箏的父母,
孩子學校遇到的問題,就試著先聽他怎麼說,
順便聽他/看他怎麼解決。
同時間,也跟學校保持聯繫,
了解一下實際狀況如何?

永遠不要急著下定論,
也不要急著幫孩子去解決他遇到的問題,
因為你很快就不會陪在他身邊.........
所以,聽聽他的想法,提供你的建議,也適時提醒他你從校方得到的訊息。
除非真的需要家長出面的,當然我們也亦不容辭對吧?

過程中,仍舊是   表達、溝通、談判
看看孩子的表現,也想想你可以提供的示範!

遇到事情不反應,忍氣吞聲,那就是活該,自己的選擇不要怪別人!
遇到事情大吵大鬧,別人是聽到了,但是不一定開心,問題也不一定能被解決。

記住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在國外........可不是一味的忍讓就可以,該為自己發聲的爭取的,一定要自己做。
只要自己沒聲音,就不會有人幫你出聲音!!

想要看孩子怎麼獨當一面的成長?
家長就得先設法讓自己變成那樣子的人!!

這樣,有沒有人想打退堂鼓了啊?? 呵呵
希望............這篇分享對有興趣的家長或學生加減有點幫助!!

其它分享,我想到再說,有個別的問題就個別討論
這是一條很不一樣的路,但絕對不是「比較輕鬆」的路!! 

補充:CICT 的宿舍我沒辦法分享,
因為我們家兒子是唯一一屆沒有住學校宿舍的學生 (遇到宿舍整修)
孩子住的雅舍也不用分享,因為校舍已經整修完畢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ICT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