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應該會短一點
原因是........其實只要搞清楚國內外學制,
這個問題,所有的家長自己稍微研究一下就應該懂了!!

台灣要進好的學校 (所謂的名校或最紅的科系),
不論教改這些年怎麼改,脫不了的掛鉤還是考試成績,
雖然有很多名字我已經快要搞不清楚,
學測、統測、指考.........就聯考不是很簡單嗎? 
反正只是換個玩法,搞死老師、家長跟可憐的學生們!

離題離題.....
所以說搞清楚國外申請大學的「遊戲規則」才是重點!

兒子念CICT之後,接到很多去參加完招生說明會的家長私下問我,
真的有學校說的這麼優嗎? 會不會是另類的詐騙?

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先來研究幾個事實,
我講的已經很直白,看不懂再問我吧!! (彭副校長別打我啊~~~)

1. 首先,CICT 的成立是漢英集團跟CIC的合作來的。
漢英集團是做甚麼的? 是遊學留學移民的顧問公司,專門代辦出國這些事情。
所以,請問他們是不是應該清楚加拿大申請學校的「要求」?

既然他們很清楚當地學校的要求,
最初來台灣成立 CICT,又尚未拿到教育部許可的「學校資格」
所以招生僅能以體制外自學團體跟私校合作的形式,
相信大家可以理解吧?

然後所有的課程規劃跟設計,
都是以可以達到「加拿大各大名校的入學申請」為原則設計,
這個概念大家也不會不懂吧?

所以,除了該上的學科,
舉凡社團、才藝、公共服務........包含成果發表會,
這些都是......講白一點......就是國外申請大學必須有的。

對,沒看錯!
國外的大學依照學跟科系不同,設定的入學標準要求都不會相同。
但也都有相近相似之處.....所以還是可以歸納一下有方向可以依循的!!
一般而言分4個部分,
(1). 在學的學科成績,有的學校只看G12,有的會看到G9
但是會有指定科目/課目,通常不是全部都要
例如,
申請會計系可能會要看的是英文、高級方程式(數學)、會計概念(高中就有開各類的相關課程)
外加3科任何高三程度的課程,所以有些同學會以容易取得高分的課目去選修 (例如唱歌!! ^_^)

(2). 課外活動紀錄
社團、公共服務及其他不屬於上述課堂上的學生紀錄都可以列在這
這樣了解學校的社團跟才藝是為什麼是指定安排的必要課成了吧?

(3). 作品集 / 比賽成績
部分科系例如設計,會希望看到學生曾經有相關的比賽或是作品,
通常不一定是必要,但是有當然比沒有讓學校更容易判定是否錄取學生,
這部分對於想要申請獎學金的學生尤其重要!!

(4).推薦函 
這也不是每個學校或系所都會要求的,
只是讓大家知道,如果有需要....當然學校老師會協助的!

好了,有了以上的入學申請概念之後,
回來看 CICT 課程設計,大家是不是比較了解一些了??

再來,回到主題,是不是跳板?
會問這個問題的家長,應該是依據招生說明會學校介紹的資料來確認的。

我兒子這一屆還沒申請大學,我無法以親身經驗回答!
但是我以我在CICT & CIC 的公佈欄上看到的紀錄回答這個問題。
過去的每一年,CICT基本上大約送30~50個學生到 CIC 去完成高三G12的課程,
當中,大約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可以申請得到多倫多大學、UBC、York.....等
還不錯的加拿大大學 (世界排名平均大約都在200以內,跟台灣知名的幾所的國立大學有拚)
所以....

2. 大學的排名 vs. 科系排名
學生會被鼓勵不論如何都要去申請多倫多大學,
所以不論甚麼科系,只要錄取都算!
但是學生每個人可能會有2~5個不同學校的錄取通知函,
如果你申請的科系,排名第一不是多倫多,
就算多倫多錄取也不一定會去,對吧?
反過來,能夠申請得到各科系排行在加拿大前幾名的,
多大的錄取應該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好像在繞口令,
簡單一點說,學生成績只要不要差,
CICT + CIC 的學校課程設計跟安排就是以符合加拿大各大學申請的標準來,
那是有甚麼原因會申請不到好的大學??

平台已經在,所以..........當然有機會啊!

CIC學生很多,我去參觀學校的時候,印象中榮譽榜第一名的不一定是台灣學生(CICT)
但是以CICT 送出去的學生確實是申請到名校的人數最多。
(我猜其他國家應該都是個別申請去CIC念書的吧?)
所以我只能就結果論反推,CICT 提供給大家的是申請結果。
至於是不是算很高? 我覺得就是家長們自行解讀了

約有一半的CICT學生可以申請得到多倫多大學
代表台灣出去的孩子其實程度都不算太差,
但是也只有大約一半左右......
一個原因是因為科系,學生不見得想要申請多大 (每申請學校都是要一筆費用的!!!)
另一個當然是成績不夠優秀。......... 一半的意思大家可以理解?

回到之前分享的重點,
這不是一條所謂比較輕鬆的路,
而是一條給孩子不一樣發展路徑的路!
選得課目越接近孩子的興趣跟才能,成績相對就可能越好,
當然對於申請好的學校一定有幫助。
反之,還在依照學校或家長安排選課,
搞不清楚自己要甚麼的學生,
就是乖乖修可以應付幾乎全部大學申請標準的課目,
那花費的時間跟精力,就不一定能夠有最好的結果。
例如,
一心想修微生物或醫學相關的孩子,其實鎖定學校跟科系,
高三不需要修物理的機率非常高!! 
孩子可以利用一個課目的時間去加強他的生物,
或是選修另一個跟生物相關的課目來幫自己的申請加分!

或是數學很強的孩子,
可能不用物理化學,只要英文跟數學,
加選基礎會計就可能進最好的會計系!

這些.................選甚麼修甚麼都是一個反推的概念,
是不是進入名校的跳板?
我該說的是平台是存在的,
孩子跟家長跟學校各該扮演的角色,就很清楚了!!

除去名校的迷思,或者大家應該也可以想想跟觀察看看,
這些孩子是否進入加拿大最棒的藝術、商業、工程等各類的最高學府?
希望,這樣有回答很多家長的問題,
也希望明年的這時候,我可以再以大學新鮮人家長的身分跟大家分享申請學校的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IC CICT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