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真是一個多事的庚子年


因為武漢衍生出來的新冠肺炎
芳療&精油莫名的搭上防疫的商機


然後就會開始出現各種奇怪的使用方式
其中,最嚴重的幾條,就一一來澄清解說一下


首先,純精油可以直接按摩或是塗抹在皮膚上?


先不說精油對於抑制病毒是否有所謂的功效
光是 純精油 vs. 直接用在皮膚上
就夠嚇人了


剛過完農曆年就接到朋友轉送來的網路商家資訊
訴說它們家的純精油可以直接塗抹防止呼吸道疫病傳染


...................
在網路上辯論的結果
廠商根本不理我
最後甚至說「你不懂就表示你根本沒有IFA的認證」

慶幸早在10多年前在網路平台分享團購精油時
就曾經遇到人家認定我不夠專業的歷史
所以,本姑娘還真的就拿了英國國際芳療師的課程認證
這個目前被公認歷史最悠久、最嚴格的芳療師認證機構
且自2008年持照至今

懶得辯論,直接去IFA官網上擷取精油的使用說明跟安全注意事項
同時也去信再次確認

純精油是不可以直接塗抹在皮膚上

這樣大家記住了嗎?

================================================

來說明一下為什麼不可以

有些廠商在廣告行銷文中提到
我們家的精油是純天然植物萃取,絕對不含化學成份

ㄟ.........天地萬物以化學分子構成
即使是人的身體也一樣
從植物萃取的精油
當然也是化學物質組成
只不過是「天然的化學分子」
不是實驗室或工廠用人工合成的

所以剛剛那句行銷廣告
我們家的精油是純天然植物萃取,絕對不含人工合成的化學成份

這樣就完全正確啦!

好囉!既然精油是植物萃取來的
萃取的方式有很多種 (蒸餾、冷壓、CO2....)
不論是哪一種
精油都可以視為一種來自植物的「超級濃縮」液體

既然是超級濃縮
那...............要不要想像一下
用五顆檸檬的皮的全部精油含量塗抹在皮膚上
你的皮膚真的不會有事?

喔~~~很難想像對不對?
網路上去問谷哥一下
那個多少柚子皮、橘子皮可以製成多少的天然清潔劑?
油膩膩的碗盤都可以洗得清潔溜溜乾乾淨淨
那柚子跟橘子的萃取精油就是濃縮再濃縮的成份

不知道是人皮膚上的油脂比較多
還是碗盤上的油漬比較濃厚

用純精油直接按摩皮膚?

要不就是慢性灼傷
要不也可能慢性中毒(皮膚吸收太多化學物質可能身體來不及代謝)

依據IFA課程中的指導
目前全世界也僅有
真正薰衣草 & 茶樹 二種精油
可以採用棉花棒直接沾取塗抹在皮膚極小的位置上

就是點一點的意思
不是按摩,不可以大量、大範圍的直接使用在皮膚上

所有的純精油
都需要經過稀釋
用載體/基底油稀釋

如果家中沒有合適的芳療基底油
我通常會建議
各式乳液、嬰兒油都可以使用
最不得以就去你家廚房找橄欖油、酪梨果油、苦茶油之類的
一樣可以當作基底油使用

近期有朋友因為皮膚的問題來問我是否有合適的精油可以使用

我不是皮膚科醫師
但是我有不少非常專業的皮膚科同學跟朋友可以介紹
所以我通常會先問是否看過醫師
醫師怎麼說

再來因為取得芳療證照至今的經驗
我知道會這樣問我的朋友多半有使用精油類商品的習慣
所以我會問使用了甚麼商品跟如何使用

然後,幾乎沒有例外的共同點就是
他們都會使用純精油做按摩
最容易出現狀況的位子就是脖子後面

停止使用純精油按摩
去給醫師看看
或是先用清爽的皮膚保養用品
都可能改善初期已經受傷的皮膚
休息、修復很重要

之後如果還是想用精油按摩
我才會建議合適的精油跟稀釋的比例

最最笨
但是也是最最簡單的方式

台幣新50元銅板大小的基底油/乳液置於手掌心 + 1~2滴精油就可以了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方便取得量杯對吧?
不論如何切記
不要再使用純天然精油去按摩啦!!

不然別說芳療師救不了你
嚴重的時候
連皮膚科名醫也一樣救不了你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油按摩 純精油按摩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