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愛德華小王子
你今天滿16歲了~~~

因為體質較特殊的關係,我曾經以為這輩子我不會有機會當一個孩子的媽,
所以,我常說,這真的是一種緣份,
那個醫生說不到7%的機率,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相遇。

也因為認知這輩子沒有機會讓你擁有真正的親手足,
所以,即使你"貴為"蔡家的長孫,你爸爸的長子,
我強迫讓你的父親、你的奶奶,還有照顧你長大的外婆,
學習........放手讓你學習獨立!!
因為我們沒有誰有把握可以陪你一輩子,
我承認我是個杞人憂天的媽,
所以我要你隨時準備好,一個人面對世界!

不知道你是不是還記得,
當你開始聽得懂人說的話,
在你還不到2歲的娃娃時代.......
很多同齡的孩子只要哭或鬧就可以達到"要脅"長輩目的,
我要你學會的第一件事情卻是.....
"哭,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其實每次當你哽咽地喃喃自語這句話時,
媽媽也很難過的......
但是我希望你明白,
我要你學會的事情不是不能哭,
而是哭完之後,要思考如何才能解決你的問題。
所以,我們總是得比別的父母花更多的時間等你哭完,
而不是哄你讓你不哭!

總是要等你哭完了,
我們才能靜下來.....聽你說你的委屈或你的想法。

我很慶幸,看起來這樣的訓練,
讓你的情緒控制可以隨心所欲。
同年齡可能有些青少年開始出現的情緒失控問題,
老師說的青少年"暴衝"現象,我想應該不會在你身上發生。

記得你成長的過程,我有很大一段時間在外商銀行上班。
在業務單位加班是正常的事情,
也讓你有很高的頻率假日期間在辦公室裡擔任大家的小幫手。
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耳濡目染,
表達、溝通、談判的練習對象竟然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超級業務員。
你總是有辦法在我的辦公室裡取得你喜歡的便利商店集點收藏品,
很多的阿姨跟叔叔就這樣看著你從幼稚園到現在!

很多的父母,為了保護孩子,多半是呵護備至,
深怕孩子們跌倒、危險、受傷.....
但是,我跟你爸卻常常做一些令長輩或其他家長匪夷所思的事情。
燒開水時,大人常會要小孩子不要靠近,可是我卻抓著你的手慢慢地靠近火爐跟發熱的水壺;
游泳時,大人會要孩子不要往水深的地方去,可是我們卻是帶著你淺到深,直到你雙腳踩不到地為止;
在舊家17樓陽台上看風景,大人會要孩子離圍牆遠一點,我們卻抱著你幾乎一半身子都在陽台外面....
我深信,與其跟不到5歲的你說事情有多危險,
不如在我們的監督跟保護下
讓你親自體驗"危險的感覺"或是學會正確的操作方式。
我們相信,
只有當你自己體會到甚麼是危險,
在我們看不到你的時候,你就不會主動去接近危險!

我還記得,國小一年級,
我幫你報了公司附近的兒童暑期課程,
早上我們一起出門,中午我們一起吃飯。
但是我只有第一天去教室接你,
第二天要你嘗試自己走到馬路口,而我只在路口接你。
第三天起,我要你自己到我辦公室報到!
很多辦公室的阿姨們看到你自己出現在辦公室門口的時候,
........一開始我可被罵慘了!
萬一路上有危險怎麼辦?
呃......當我確認你會看紅綠燈、會過馬路,
正中午的南京東路......
我說,應該出不了大事吧?
可是你一定不知道,
一直到看到你出現在辦公室門口,
我才真的鬆了一口氣!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所以我們帶著你一起實踐一年要出國旅行一次的理想。
(對我們也是一種工作的動力跟目標)
但是,怎麼可以只是出國旅行這麼"簡單"的事情呢?
學習是無所不在的.....
所以一次一點的......在台北市還沒有第三條捷運的時候
你已經學會在大東京都會區看懂地鐵圖,
國小三年級,我們更是讓你嘗試一個人自己從出海關到登機門碰面。
當然,你知道我們一直在附近"監視"你....ㄟ...應該說......隨時準備救援你...
爸爸曾經極度反對學期之間讓你請假,
但是後來我們一起證明了,即使不是在學校上課的期間,
你也仍然在學習各種新的事物!

雖然在我的堅持下,
你一直到國小一年級才開始正式接觸英語的學習,
但是學了語言如果不能用,就一點用處都沒有。
所以,在國外我們鼓勵你自己跟店員交涉,
我還記得,那一年在吉隆坡,
你自己去跟攤子老闆殺價,
成功用我給你的預算買了自己喜歡的太陽眼鏡!
那一年,你才國小5年級!

騎單車,原本只是我們家假日休閒的娛樂活動之一,
我沒想過有一天騎單車會變成全家共同的休閒運動、話題、回憶。
雖然你沒有如你開始所願地走上自行車選手一路,
但是我很高興看到你跟所有比你大的前輩跟長輩們一起學習,
來自各行各業各種年齡層的車友們,
相信也幫助你更加有能力與各種不同的人相處。

當很多家長選擇給孩子一條明確的道路時,
我們選擇給你更多的空間去嘗試錯誤。
坦白說,這一路走來,我曾經質疑這樣的教育方式是不是正確?
因為你最清楚,為了你的事情,
我幾乎都對你歷任的班導師、教務處、訓導處、學生輔導室.....相當熟悉。
倒不是因為你老是闖甚麼大禍,
只是你就是沒辦法學會跟老師好好溝通,
或者該說,很多時候......是老師們覺得你太另類,
簡直就是個問題兒童!!
因為我教你,
要講道理,要讓人心服口服!
做錯事情就是要道歉,即使是大人也一樣!
但是當我跟你說,在學校就算師長或同學做錯事情時,
如果不能溝通就要認分地接受時,
我知道你的心裡充滿疑惑,
但是我只能告訴你,這就是現實的世界你得學會的另一件事。
不是每一個人有權力的人,都是講道理的!!
我只能告訴你,記住這樣的事情,
有一天當你長大的時候,千萬不要變成跟那樣的人!!

上個星期,你在我的安排之下接觸了CICT國際學校。
雖然我打從你出生就想著總有一天要讓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處心積慮地想要帶著你走世界的舞台,
但是你跟你的父親都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絕。
我當作是你們都還沒有準備好,
所以也沒有強迫你們............只能持續做我能做的事情˙,
讓你跟世界接軌,讓你的腦袋裝的不是只有動漫、電競。

這一切,在上週國際學校的面試,
我只能告訴你,
因為你,我感到很驕傲!

面試的主任跟祕書,在事前不斷給我心理建設,
說轉學生能通過語言測驗的多半是來自外僑學校、雙語學校、其他國際學校的學生,
因為語言跟名額,一般學校的學生被錄取機會不太高。
所以我其實沒有報非常大的希望,
只想你去聽聽國際學校的上課跟教學方式,
或許可以讓你有不一樣的想法!
可是我沒想到,
你竟然可以通過語言測驗,而且還是你最不擅長的筆試,
更沒想到,我跟爸爸沒有特別提醒你注意任何事情,
你卻懂得學校的師長們在見到你的第一刻起,就開始打你的分數,
讓你爸爸更驚訝的是,你的侃侃而談、你的應對進退......
連老師都誇你,創校以來他面試的學生,
除了另一位日本籍的學生,你是他印象最深刻的,
因為你的應對舉止,高於同年齡的孩子的標準。
(話說,你可以不只是關鍵時刻這麼規矩嗎??)

長篇大論有感而發,
有些人會說這是炫耀文,我承認,這是!
有些人說我們的教育成功.........
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覺得.......我們的做法好像沒錯!
但是,這還是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16歲的你,幫自己選擇了要走的路,
引用創辦人在註冊典禮說的,
我們家一直都算是風箏型的父母吧?
給你自由的空間、讓你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
但是線沒有斷,所以隨時可以協助你修正方向。

未來,這條線看起來得放更長了,
能夠影響你的會越來越少,
你得自己面對的事情 (不論好壞) 將會越來越多。

這是你自己選的路,
所以希望你可以認真地,
勇敢地去探索屬於你自己的學習生活。
開心的學習、要健康、要平安,
繼續做一個樂觀、開朗、正直而且有內涵的人!!
爸媽能做得..........一如往常就是支持!

祝福我們家的愛德華小王子,
16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