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些朋友(家長)們詢問我們家愛德華接下去的求學道路
提及了我們家英文能力的訓練方式

首先,我得聲明......
相較於其他的很多小朋友所謂的"贏在起跑點"這件事情
我們家的哥哥在我堅持"先把母語(中文)學好"的前提下
他的幼稚園是教會幼稚園,不是雙語
在上小學之前,他接觸的是中文的唐詩、三字經、弟子規......
英文?? 頂多就是在家我們會出現很簡單的口頭指令
例如 Yes, No, Sit well, Come, Stop, Come on, Hurry......
(像不像教小寵物? 所以不是因為我留學過....是到此為止應該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在家做到吧?)

Edward 的英文啟蒙(讀書認字)是小學一年級
民生社區的瑪莉安還是在最後一刻願意收我家兒子的安親班
因為沒經驗的我們,完全忘記小學一、二年級只有半天課
另外的半天得幫他找安親、才藝、美語之類的課程去處.....

熟悉我家的人一定知道,我們家爸爸是放牛吃草型
他總覺得每個孩子都應該跟他一樣,
會自己乖乖念書、乖乖寫功課、然後不用父母傷腦筋,
就自然而然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而我當時在花x銀行上班
工作之忙碌......只有曾經在其中的人可以理解吧!
等到我恍然八月底的某一個假日帶兒子去辦公室加班時
被一位同事問起,他要上小學啦?
安親班找好沒?
一時語塞,我...............完全沒想到這件事!!

這下可好,安親班種類可多了.....有的還有名額限制,
有些上英文的安親班還要考試才能決定是否收.....
只剩開學前短短的一週......只能說自己是個忙碌又無知的媽媽

經過評估(口碑、費用、課程....),
我們決定讓孩子上瑪麗安,重點不在安親、而是美語!

有些人可能就納悶了.....甚麼是重點或非重點?
我的理解簡單說明,提供給需要的父母做為參考吧!

如果重點在安親,就會配合學校的作息表,
包括幫孩子把作業完成、幫忙盯住孩子的寫作業的態度....
總之這些以安親為主的課後服務會有跟學校很好的關係
教出來的孩子,寫字端正,作業完美.....對於養成孩子一開始的讀書寫作業"習慣"
我個人觀察兒子身邊很多同學的經驗,
曾經覺得當初沒讓兒子一開始去這樣的安親班是不是我的決策錯誤?
或者會有後面完全不一樣的故事發展~~~

回來說說美語為主的安親+語言學習
費用自然比單純安親為高
安親(寫作業)只是過程或結果
所以安排的老師不是以協助孩子高標準完成學校功課為主要目的!!
但是一定會協助盯著他們寫作業
倘若遇到我們家這個滿腦子鬼主意的兒子
就會發生作業永遠沒帶回家 (永遠沒有100%能準時交作業)
因為美語班安親的老師也搞不清楚他的作業有哪些......
不過,不論功課完成的比例如何.....美語課程才是重點!

當初選瑪麗安而不是選大品牌附設兒童美語班的概念是
1. 有些像瑪麗安的美語班是以美加小學的課本作為教學
2. 以學習跟有趣為目的,不以考試成績為目的 ....
    所以跟學校考試進度完全無關
    也不跟小學教的美語進度有任何相關

我單純的要求,美語是一種語言,是生活的溝通工具....
孩子只要開心學習、能夠開口......考試成績不是重點 (這一點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對的 >_<)

凡是有因有果.....所以Edward 開始他的英文學習是開心的「玩耍」但是也有功課.....
升上小學三年級,因為學校的課程變多了,
為了趕上進度....上英文課程的時間變短,但是功課變多....兒子開始出現反彈
拒絕上美語課,甚至不惜爬窗戶逃課.....

嗯....你沒看錯!
小學三年級的他......會爬安親班的窗戶逃課!!

跟老師聊也跟兒子聊過之後
我同意妥協一件事情就是.....
他可以選擇另一個學習環境
但是他不能選擇"放棄"學習美語
就這樣我帶著他
又開始在民生社區到處找"適合"他的美語上課的學校

有些美語班委婉地直接拒絕收半途加入的孩子
有些美語班只能說是課後補習(複習)班
有些美語班要求非常嚴格、作業很多........
經過同學家長的推薦、兒子測驗結果、他的喜好跟我的"評估"(我說過學英文要有趣~~~才能持之以恆!!)

最後我們選擇落腳的地方是哥大美語!

在哥大考試的過程,老師發現兒子聽跟說的能力強
閱讀普通、文法也不差,但是寫字拼音就弱了點
我不訝異....因為我當初的評估,瑪莉安的孩子口語能力都不差
所以我相信這部分絕對是他們的強項,對非英語系國家孩子的啟蒙應該也是好事!!

就跟我們學中文一樣,總是先學會聽跟說吧~~~

哥大的強項補足了兒子讀跟寫的弱項
一開始就跟老師溝通Edward是個討厭動筆的孩子 ....就是懶啊!
所以老師也沒一開始就逼他...而是鼓勵他寫英文日記.....
(話說,感覺我的中文好也是因為小學老師逼寫日記練就的....)

從每天3句話到可以寫一小段文章,
剛開始我很認真陪他幫他想....
後來發現他可以掰得出短文...我就不再理他
不知道是不是陰錯陽差惹出的結果
我因為工作很忙,常常都比較晚去接他
哥大有很多的外文兒童書.....功課做完又很無聊的兒子就會去翻閱

我從來不知道,兒子的英文閱讀能力比中文強這麼多
他英文可以讀的是像哈利波特的原文書的同時
卻只能讀很像動漫改編的中文輕小說 (我常開玩笑說那根本就不算文學書籍....)
中英文理解跟閱讀能力的假、加上我們家的家庭教育模式
每次開懇親會...不論是學校或是安親班.....
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就是「你們未來是不是打算把Edward送出國?」
.............
我也問過為什麼老師會這樣想?
外籍老師們的回答也都很接近
因為Edward很像他們國家的孩子
(呃......這是他很像外國人的意思嗎? @@~)

我在國外唸書時也遇過很多小留學生,
我從沒希望把孩子送出去提早獨立.....但是我確實不會阻止.....
如果有那麼一天他有能力,我們也有能力的時候
我會讓他出去!!

這些年下來,孩子總會有學習的瓶頸跟想發懶的時候
語言......是其中一項我絕對不妥協他可以放棄的東西
從瑪莉安到哥大,從哥大到後來他為了跟好朋友一起補習
最終選擇以考試為前提的補習班
各種模式我都可以接受,唯獨不能接受空窗

在非英語系的國家、在沒有足夠練習英文的環境
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想盡各種方式讓他"習慣"美語是他的表達語言之一
所以,我們家沒有禁止玩過任何電腦或手機遊戲
上高中之前唯一的要求就是.....除了中文的遊戲都可以
所以他可以玩英文版或是日文版的各種遊戲
他為了遊戲就得認真去把裡面用的"語言"搞清楚
......就算用猜的也可以......

如果真要說他有甚麼比別人幸福跟幸運
或許是我有很多的外國友人
而我們家幾乎每年固定出國一次
在那僅有的幾天旅程當中
他國小三年級前學會讀懂登機證、搞清楚進出海關的相關流程跟文字
之後當然只要有機會就會讓他去嘗試跟外國人溝通、買東西、殺價、問路

好了.....這十多年下來就變成大家現在看到的樣子
這個孩子以語言來說....
我實在有點難過....
因為他的中文程度大概真的就是只有比外國人好一些的概念
英文程度......以生活應用面,應該比大部分的人好些
這樣算不算成功?? 
我是汗顏的...因為中文的啟蒙教育失敗,我沒有好好陪他讀書肯定是重要因素之一
好在投資在美語學習的錢看起來沒有白費

語言不是選項
我在職場20餘年看到的是未來語言是必要的
中文當然不用說一定是重要的
但是第二外語、第三外語......
身為島國的國民....要跟世界接軌....語言就是絕對必要的
如果美語學不好也無妨,找個有興趣的....日文、韓文甚至任選一個東南亞國家的語文....
我的淺見或許不一定正確,但是我相信.....要走出去...除了專業技術跟知識....還得有溝通跟表達的工具!!

綜合以上
請教我怎麼教孩子語言? 我沒做特別的事情....只是堅持幾個原則
1. 學習語言的過程跟方式需要是有趣的
2. 語言的學習是要持續不能中斷
3. 把握/尋找各種可以練習的機會

在英國唸書的時候遇過一位台灣的國立大學高材生
在一次周末的聚餐,他的研究室同學問起外國學生如何申請英國學校
他們一口咬定我的語言考試成績一定比那位高材生高
因為高材生的同學說......那位高材生怎麼說話總是咬文爵字....
大家常常聽不懂或不太確定他想要表達的意思

我啞然......
其實......那位高材生托福成績接近滿分....記得他好像是660高分
而我的成績卻是連紐約州立大學都不給我進去的程度(不到600)

所以啊......大家真的不要太在意考試成績 (但是也不是完全不用在意啊)
重要的是"語言" 就是工具,不用就不會有用
所以想把工具用好.........多練習就一定不會有錯啦!!

by 貓媽的心情碎碎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