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兒子申請轉學的加拿大哥倫比亞中學,

幫大家解惑一下!

 

哥倫比亞中學台灣分校 (Columbia International College Taiwan, CICT),

母校位於安大略省(加拿大東部)的漢米爾頓,

距離多倫多大約60多公里的小城市。

 

跟其他的住宿中學一樣的是就是一所私立中學,

學校跟學生的目標當然是能夠申請到好的大學就讀。

跟其他住宿學校不太一樣的是,

這所台灣分校的學生會在台灣完成高一跟高二的學業,

高三的那一年回到母校加入其他國家(包含加拿大在地)學生一起就讀。

 

最大的好處應該是對還沒有完全準備好的家長跟小孩,

提供了一段緩衝的時間,

在台灣一樣是住校,一樣是全美語的上課環境,一樣的教材,

但是留在台灣,每個周末還是可以回家。

我發現…..很多小孩要學會獨立之前,

可能家長也要一起進行心理建設吧!!

 

入學的條件,其實最完整的方式應該是問學校,

我這邊能夠分享的是兒子的轉學經驗,

以及我看到的重點!

 

既然是國際學校,而且是全美語教學,

所以想當然爾,語言能力很重要!!

但是是不是最重要的? 要甚麼程度才算是好?

學校自有專業的測驗,

只是就我從辦學者的理念分享可以猜到,

英文能力是可以培養的,

在全美語的學習環境中,

每天聽說讀寫都高達6個小時以上,

沒道理學不好的!!

 

那到底甚麼事情很重要?

入學除了語言的測驗之外,

跟我知道的其他很多國際中學一樣就是有家庭面試。

說穿了,學校是辦學機構,

即使在國外也是一樣,學生跟家長還有學校都是一樣的目的時,

選適合的學生當然對學校的辦學口碑一定是有優勢的。

所謂適合的學生倒未必是學科成績最優秀的,

這所私立中學感受得到老師對紀律跟品格的要求。

但是嚴格嗎?

對我們而言是很簡單的生活常規,

不抽菸、不刺青、有禮貌

然後才是有想法、有願意嘗試獨立的勇氣(畢竟要離開父母身邊)

其次面試過程中老師也會詢問的,

還有課外活動的興趣跟紀錄。

 

這些,都是國外的學校挑選學生時看重的學生特質,

不僅僅是學科表現,而是綜合的面向。

 

選擇這個學校,

秉持著希望孩子學習是快樂,

也要快樂學習的初衷,

終究一路走來,不論是讀書或是工作,

開心快樂的產能跟動力產生的結果是完全不一樣的!

 

很可惜,目前在台灣,

選擇體制外的路,不是要多付出時間就是要多付出金錢。

如果孩子無法適應,或是家長無法認同體制內的教育,

就一定得付出相對的代價!

 

沒有對不對,也沒有好不好,

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孩子最多最廣的選擇,

是每一位父母的心願!

我也很羨慕別人家孩子乖乖的聽話、乖乖念書,

但是我又私心的認為自家孩子靈活獨立也是不錯!

既然無法強求自己孩子長自己理想中的樣子,

只好順勢協助幫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現在說是不是對的其實還太早,

或許再過一二個月,觀察看看再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ICT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