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未滿18但是已經獨自踏上海外求學的路!
這是孩子自己決定的,而且他也證明他有能力可以勝任。
除了學業過關,當然生活各方面也要過關,
不然身為父母的我們豈不要一路擔心到底?

 

孩子出國滿月
剛好遇上學弟妹的家長們詢問
所以就順便分享了一些行前建議
其中一項就是「理財」!!

當初兒子在小學的階段
剛好我工作的花x銀行推兒童理財
強調教會小朋友分辨「想要」&「需要

父母的責任是提供並滿足「需要」
孩子的「想要」就得自己評估是否要付出額外的代價

我家的例子
學期開學前要買文具用品
我們會討論大約的購買品項
然後我列出大概的預算
如自動鉛筆,我抓50元應該是絕對足夠的
但是兒子到了文具店
可能看上了一支多功能的自動鉛筆
要價250元!
那.......他就得自己評估是不是要掏出自己的零用錢
補足250,或是在我給他的預算內選擇喜歡的。

最經典的案例,兒子的單車....我們有預算,
兒子看上的單車,價格非常高,
所以他自己評估過後,提出預支零用錢的概念!
所以在我們評估可行的前提下,
分次扣抵他的零用錢,
所以比較熟的車友們都知道,
兒子的零用錢已經得分期到大二才結束!

兒子上高中之後,
我們陪他去郵局開了一個 有VISA 現金卡功能的帳號。
只要帳戶內有錢的情況下,
他可以使用VISA功能。
所以每個月我們給他的生活費
及扣抵單車後剩下的很少的零用錢
會直接匯到這個郵局的戶頭
他可以選擇領現金或是使用線上VISA功能。
郵局未滿18歲是要監護人同意才能開戶,
兒子用線上帳戶資料,
我們則可以用存摺及刷卡明細知道他的消費習慣。

他自己的錢自己管理
所有「想要」他自己設法解決!
二年多下來,
我們現在很放心他自己在加拿大管自己帳戶的錢。
知道孩子不會亂花錢,
所以出國前就告知給的金額跟目的。
他讀的是寄宿中學,學費跟週間的所有開銷都已支付完畢。
所以我們給的就是周末的生活費 (包含估算交通跟餐)
以及應急的一筆費用!

零用錢是孩子的,
所以可以試著影響,
但是不要干涉!
至於VISA.......呵呵.....不用擔心刷爆
因為得要帳戶有錢才能刷!
而現在的孩子,要他們完全不進行線上購物,
也太不近社會民情。
所以......郵局的現金VISA 我個人覺得是個好工具^_^

只要價值觀正確,觀察個幾年,就可以安心放手!
至於我也被問過,幾歲的孩子應該要給零用錢?
應該給多少?

我想每個家庭都不一樣,
我們家是國小就開始,金額不多
重點是要他慢慢理解,不是只要他要的我都得幫他付錢!
有些東西,父母是負責滿足「需要」,
不是想要的都是父母得買單的,
也不能因為想要一支250元感覺是「必要的自動鉛筆」
父母就要妥協......這當中的需要跟想要
越早讓孩子理解及學會
應該越輕鬆吧~

 

這個理財教育的成功關鍵在於「要有可以自由支配的錢」

因為沒有可以依自己意願支配的錢就等於告知所謂的想要.....就是一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