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更新兒子的的求學狀態

原本想要等到他申請上大學再來分享這半年多來的歷程
但是想想,這個時間點,應該很適合把一些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分享
讓有興趣選擇類似路線的家長跟孩子可以有多一些參考資訊

**********************************************************
時間回到2017年
兒子選擇轉學到加拿大的體制高中
在台灣就是CICT (現在改為 CIS)
然後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加拿大的學制
不同於之前我較為熟悉的英美體制
很多事情其實近似但卻不相同

不過因為學校CICT 是加拿大CIC合作的夥伴
有多年豐富的經驗
我想,或許花了錢就可以偷個懶
一切跟著學校的指導方針走應該就沒問題了~

所以,即使我認為兒子的學術英語程度還是不夠好
我很擔心他真的去加拿大念書上課寫作業可能會有問題
但是學校說,只要在畢業前把雅思 IELTS考到6.5以上就不會有問題了
孩子也一副「老神在在」
根據他的說法,同學還有一半以上的英文程度比他還慘!!
呃......我開始好奇加懷疑
這樣........真的可以出國念書???

2018/08 夏天,總共60多位孩子一同前往多倫多的 CIC
出發前不到一個月,接到學校通知宿舍政策改變
因為新來的校長重新制定宿舍的分配原則
所以............大齡的高年級學生宿舍從山上的 PINE Hall 轉到市中心的 Hamilton Plaza
這個轉變其實讓我有點不安心
因為同年二月帶孩子去看學校跟宿舍時
學校安排參觀的宿舍是 Pine Hall
轉個念,或許市中心交通方便,也許也不是件壞事??
只是完全沒有這個宿舍的詳細資訊
即使我自認是個網路資訊搜尋高手
.............................................真的就是"完全沒有資料"!!
後來才知道,因為學生人數擴張太快
學校是找Crown Plaza (國際經濟型連鎖飯店)租借他們幾個樓層作為學生宿舍
所以,算是"新的"宿舍!!
沒有任何資料也算正常的.....................
但是除了一開始覺得房間床很大、很有"住飯店"的感覺.....
後來發現,這樣的房間實在很不適合做為長期住宿的學生宿舍啊~~
因為床很大 (2人一室,床的尺寸比一般單人大些,算是小雙人的概念)
但是收納空間很有限 (沒有鞋櫃、衣櫥很小、學校只能給一人一個三斗櫃).....
對於男孩子.....抱歉...更正一下
是對於一個青春期好動的男孩子..........
這個宿舍除了房間.........就沒有其他的活動空間了~~
不像在Pine Hall 有游泳池、健身房、小籃球場、電影放映室.........
(沒想到........這竟是其中一個讓我們"escape"回家的導火線)

第一個學期
跌跌撞撞的........在很多搞不清楚的狀況下發生的插曲
兒子大概不知道他在那個小鎮奮鬥的過程中
他娘親在台灣幾乎每天日以繼夜睡眠不足
白天工作、晚上陪他搞定學校要家長簽名授權的各項活動參加許可
所有的社團、領袖露營活動、校隊登高比賽.........
每一個活動都因為名額有限
所以都要用"搶"的
而孩子因為未滿18歲
所以每一個活動都要"家長同意書"
然後已完成報名作為順序依據
真是托我們小王子的福
我在地球另一端也可以同步感受那種緊張刺激的搶位子氛圍
只是12小時的時差..........
我常常得提醒兒子,不要只傳訊息喔.....
如果我沒有及時回應表示我可能不小心睡著了
得用語音確認...以免影響他的報名順序!!

我總是盡力在第一時間收到報名同意書就立刻簽名回傳
然後在兒子回報順利搶到席次之後立刻昏睡
不禁納悶........如果不是現在科技發達
這個學校不是95%以上都是國際學生..........
其他人怎麼有辦法處理這樣的事情啊?

撇開時差,從加拿大學校來的文件不會有中文翻譯
表示那就得家長也要有一定程度的英文閱讀能力
不然.............就算孩子及時把報名同意書傳回來
....想想也是頂緊張刺激又有趣的不是嗎?

第一個學期我家小王子參加了不少活動
即使課業壓力很大
但是,我支持他勇於嘗試各項活動
這些活動也成為他繁重的課業之外很棒的生活調劑
(活動的詳細,我另外介紹給大家)

放完了耶誕假期後
開啟的就是課業更重的第二學期
孩子們一邊忙著申請大學/準備申請資料
一方面應付學校高三的課業
選修的課只要不是主學科(英數理化等...)
就不一定是你想修就能修得到的營養學分

完全不輸給搶社團的盛況
越是營養當然就越熱門
搶不到入門票的孩子就是自己憑本事努力啦~~~~
關於這樣的狀況......我也只能安慰孩子
在台灣的大學修課也都是這樣的啦
就是.............盡早規畫,然後盡力搶自己要的就對了
就當作.....提前適應吧!!

兒子"退役"的第一戰就是經濟學!!
無法選到能拿高分的營養學科,例如歌唱
他沒有聽進我的建議
執意選了他認為同學可以"幫他忙"的經濟學
既然選了.................那就加油吧!!

只是,果然跟我預期的狀況一樣
學術英語的程度影響上課的理解度
更不用說我家兒子向來對數理學科都是採「理解」的學習模式
我就懷疑從來不太對人文社會議題有太多學術理解的兒子
真的聽得懂英文版的經濟學課程??

我雖然心存懷疑
但是還是支持孩子勇於嘗試的決心
何況當初在台灣選組的時候
輔導室的老師還曾經建議他去念經濟系呢
或許............兒子身上有我尚未發現的潛能??

一個月過後.........
兒子的經濟學老師先喊救命了
因為她認為我們小王子需要有課業輔導理解課程內容
兒子自己也第一次有嚴重的挫折感
我只好告訴他,在台灣很多大學生連中文版的經濟學都修不好了.........
他有勇氣嘗試去選修這門課
已經很棒了~~~
至於結果........就當作是在驗證嘗試的過程中確認..........
這不是他喜歡的或適合走的未來路徑 (所以我不認為嘗試失敗是壞事!!)

農曆年過後,剛好我有一趟美西的出差
所以特地排了先去加拿大看看兒子
心裡總是有個不算好的預感
覺得他越來越不開心~~~~

見了面聊過才發現
這學期兒子除了選修的課程,沒有參加任何社團或是活動
原因之一當然是課業重,還要應付大學申請資料準備
另一個原因是,學校社團登記開放的時間就是一般的上課時間
對於 G12才到學校的孩子
並沒有太多時間去選社團
更不用說..........兒子回我「總不能翹課去排社團吧!?」 (有道理)

好吧!沒有社團...我家兒子總是也有方法可以自己找樂子的
結果這學期的校規修正
住宿生除非父母親自來帶
否則周末也不能申請免除晚點名或是外宿
即使家長同意,提前申請也沒有用

我跟學校抗議,這群都是國際學生
家長怎麼可能假日去"親自帶"孩子
可否我授權給我朋友或是他們可以指定的官方代表處理?
答案是否定的............為了學生安全~~

這頂帽子扣得緊
我身為家長也無話可說
只是.............這麼一來
兒子的周末的長途旅行或探險
也只能先暫停.........

這學期多倫多天氣也極端
所以意外地學生放了好幾次的Snow Day
就像我們豪雨會停班停課的概念
然後.............沒有任何休閒設施的男生宿舍
只能串門子打麻將,或是用功念書???

咦? 打麻將?????? (我可沒教過兒子這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

但是想想,悶在宿舍也不可能只讓他念書準備考試跟寫作業
只要不要太誇張,麻將也可以鍛鍊腦力.......
我只盡了提醒的義務......不要沉迷就好!!
我也相信孩子的自制力跟他一起的同學們的品性

因為成績不算理想
其實我去加拿大的時候原本就打算勸勸孩子要不要先從 college 開始申請
讓自己的學術英語程度更高再去念大學會輕鬆一些
孩子聽到我的建議
問我的第一句話卻是「媽咪,我的數學程度真的好過嗎?為什麼我覺得我來這邊好像變成數學白癡?」
這個孩子,從小到大只有英數二科的成績從沒讓我煩過心
即使過來加拿大高中前學校的分班分級數學測驗
他也是108/120的高分過關
如今不到一年,卻讓他挫折感這麼重?
甚至要自我懷疑?

那個當下其實我心裡已經有底了.....
我知道這個孩子在這邊念書念得很辛苦
也念得很沒有成就感
我不知道他還能堅持多久
但是當下我也只能告訴他
條條大路通
遇到挫折不是壞事啊
自我反思想想問題在哪邊
找到問題才能下正確的決策啊

我去學校找了輔導的老師
也上網找了很多申請大學的相關資料
然後提供給我家兒子幾條可行的路
我問他............想跟我回家了嗎?

他想了想,決定要留下來再拚一下試試!!
尊重孩子的決定,我沒有說甚麼....
陪了他幾天,我就前往美國開會了~

公司會議結束我才回到台灣一個星期
兒子發了個簡訊給我
「媽咪,我覺得我越努力,可是我的成績反而呈現反比?」
............................
我知道這個孩子已經快要崩潰了
在台灣,他被我訓練的成長方式是「生活、讀書、休閒娛樂要平衡」
很多事情我們給予安全範圍內的空間
他可以自由安排跟選擇學習的方式

去了加拿大的最近這幾個月
不像第一學期的多樣性
他的生活剩下「上學、讀書、寫報告、考試」
..............事情沒有對錯
只是......不適合他的個性跟習慣的學習方式

他的累積壓力已經大過他可以管理的範圍
所以會出現越心急越努力
但是越可能出現力不從心跟事倍功半的不佳表現
然後越沮喪,越無法釋放心理壓力
這種惡性的學習循環是我一直努力不要讓他出現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
然而在那個遙遠我伸不到手的那一端
他自己陷進去了~~~

這個過程,很痛
但是得立刻解
不然影響會更加深遠
(最糟的諮商案例,我看過孩子就放棄自己的學習....走上歧途的)

所以,這一次我幫孩子下了決定
我幫他跟學校申請休學
然後幫他改了回程機票
五天後,我家孩子回到台灣

面對面溝通
才有辦法把細節說明清楚
也才能陪他一起面對接下來的路

經過這樣的過程
他理解我不是不認同他的英文能力
但是生活語文跟學術語文的落差
他理解了差異跟自己的不足~

他知道即使是他最拿手的科目像是數學
也不能靠運氣,半知半理解,然後半靠運氣猜
腳踏實地練習、確認理解是重要的步驟
這些事情,不是沒有提醒過他
但是.....................說了那麼多
不如他自己跌了這一跤學得更加實際

之前他在台灣公立高中高一時做的性向測驗
輔導室的老師憑著測驗結果建議他的學習路徑
但我的推論解讀跟輔導室老師剛好完全相反

孩子半信半疑
但是這一段的經歷
他總算可以確認自己的性向跟志趣還有才能的適合發展方向
他說「媽咪,you are right about this!」
我該說.............這是成長的代價嗎?? (苦笑)

回到台灣的兒子
我跟他分享我研究的未來路徑
3選1的概念 (不要把路走死)
他選擇回到美加體系的中學
把不夠的學分修滿之後
以境外的高中文憑申請加拿大的大學
(我的研究跟分析另外闢文分享)

回到台灣上了一週多的課程
我重新看到活潑開朗的兒子
然後新學校他適應得很好
心情好、成績好
表現好所以老師也誇讚他.......
這樣的正向學習循環
重新建立他的學習信心
重新打基礎

我們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