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發現兒子去CIC的成績表現沒有預期好
所以我在第一學期就開始撥時間查找除了他原本鎖定的大學之外的其他學校
以電腦工程相關科系舉例

我先搜尋世界大學排行
然後得到一份資料
再從關鍵字電腦工程、加拿大的大學進行資料比對
得到加拿大以「電腦工程」排行的大學清單

下一步,扣除沒興趣的幾所大學
我承認我們家是怪咖.....
所以我向來對"明星學校"有點排斥
啊...不是!
是對學術性研究為主的學校沒有興趣
因為了解我們家兒子
除非大學四年期間發生甚麼事情
不然我想他不會是想要攻讀研究所的人
換言之,一個不要太差但是又強調應用的大學課程肯定比較適合他

西方國家學校排行固然重要
但是每一個科系因為延攬的教授
學術地位或企業人脈不盡然相同
發展結果就是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學
也不是每一個科系都在 top10排行裡

所以,選學校或選科系
就看個人的偏好
我向來是個務實派的
以兒子的條件跟他未來想要的、適合的發展進行分析
我希望幫他建議的都是先選科系
然後挑選合適他的學校!!

有了學校標的
下一步就是查詢各校的招生入學條件
美國的知名大學
多半要看的成績可能從 G9 (台灣的國三) 開始看
G9~G11的成績單加上SAT及語言考試+作品/活動(像是個人簡介) 就可以進行申請
只要G12成績有維持住,
這些優先發放的入學許可 (早鳥)就是給成績一直維持很不錯的學生
因為我家兒子對美國的大學興趣缺缺
所以我的研究並不深入

倒是加拿大的大學很是有趣
以加拿大的學制
G12 需要至少需要6科成績平均70分以上才有申請大學的資格
6科除了英文是絕對必要的科目
其他就看你想要申請的大學科系 (這些我曾經在另一篇文章分享過)

有趣的事情是因為我後來找資料已經是有預設兒子可能會回來的立場去找「國際學生」的申請管道
才發現,很多學校對於"台灣"的申請要求僅有「高中畢業文憑」+「語言測驗成績」
即使有些學校在入學申請資料提到的入學管道
將國際學生劃分為很多不同的體系或體制
不同的教育體制下的學生成績都有不同的標準要求

舉例,同樣是 R大學的電腦工程學系
加拿大安省的畢業生要求:
6科平均85+,包含指定科目有英文+數學方程式+數學微積分+物理+電腦+隨便挑選的科目
加拿大其他省畢業生要求:
高中畢業文憑,平均80+,指定G12要有的科目有英文+數學方程式+數學微積分+物理
美國IB體系畢業生要求:
高中畢業文憑,GPA: B+以上,要有高階英文及二科數學的成績(包含微積分),如果有 SAT同時也可以提交做為參考
其他學生資料,如比賽、社團、作品......介紹
對台灣:高中畢業文憑 (要曾經修過高階英文及二科數學)

對!
你沒看錯!
就是只有寫要高中文憑....................其他就是看科系建議成績單上至少要修過哪些科目
所以.................我的研判是對台灣的學制尚未摸得很清楚
呃.....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很多台灣的家長跟學生可能也搞不太清楚
(我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個.......反正入學考試方式每年都在改嘛!!)

加上這大半年來的兒子學校的經驗值
我幾乎可以確定
像兒子這樣的孩子
比起在CIC
直接以成績高低進入系統申請學校
不如讓他把自己的"豐功偉業"+高中文憑從台灣去申請
然後多個半年一年的時間去把學術英語搞好
(很多大學針對非英語母語的國際學生有開學術英語的課程)

所以,我給兒子的三個選項
1. 因為他加拿大CIC辦的是休學,所以回來休息一下,充電,再回去把剩下的4個學分修完就可以領到CIC畢業證書
2. 回台灣找一個可以寄籍的高中,乖乖補完高三的課程,花一年重讀高三的概念,然後拿台灣的私立高中畢業證書
3. 回台灣,進美加體系的中學,將能折抵的學分扣除後,把剩餘的必修學分補完,就可以拿該校的畢業證書

因為目前兒子對CIC的記憶不是很好,所以目前他肯定不選1
第2個選項,在台灣的一般私立高中,(不是升學導向的)
應該可以有機會拿到高分的成績單,
然後應該也會有足夠的時間加強自己的英文
只是.............偏自學成分高 (一切靠自己)
最擔心沒有英語環境.....英文能力突破會有點辛苦

第3個選項,相較於1 & 2 算是折衷吧
只是台灣的外國學校多半要求要有外籍護照才有入學資格
只有少部分體制外以「補習班」方式教學
學生的學籍直接得掛在國外才可行
換言之,如果進入的是要求外籍護照的學校,就會取得教育部認可的台灣地區學校畢業證書
如果進入的是非正統的學校,畢業就會直接拿到國外的高中畢業證書
這份高中文憑,除了台灣的大學不能申請使用
基本上其他國家是可以承認其學籍資格

選3的優勢在於學分補滿即可以申領畢業證書
所以,就拿我們家兒子為例,在加拿大第一學期的成績一樣可以被認可
這樣可能12月底前就有機會畢業
距離九月入學還有充餘的時間把英文練好

綜合以上的發現 (還不是只有一間大學這麼"優惠"台灣學生)
這麼一來,除了英文,其他申請條件反倒是在台灣把成績分數抓高就有利了

所以,我兒子喊救命的當下
我就直接把他接回來台灣
重新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高中生申請加拿大大學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