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最近大家是因為年底即將面臨年度考核嗎?
開始有一些朋友詢問同樣的問題,
我也不只一次的回答,所以寫一次,
以後就直接請大家自己看完有問題再說吧!

雖然這樣的舉例不完全正確但是應該很容易了解,
想要使用精油、使用芳療一定要先有些基本觀念。
這次要說的就是種類的觀念!

生物學國中就教過基本的分類學:界>門>綱>目>科>屬>種
越後面的相同表示「血緣」越接近。
有了這個概念,再來談光是人類就有很多不同的「人種」,
大家都是人,皮膚顏色就可能很多種,對吧?

那..............薰衣草家族當然也不例外!
所以看完這篇文章,下次別再問我,
是不是失眠就用薰衣草就對了?
也對,也不對,
因為.....我得先問問你用了甚麼薰衣草!!

最常聽到的答案是「阿就是薰衣草啊! 盒子上瓶子上都是這樣寫的」

這.....只好回頭抱怨一下台灣很多廠商
怎麼就不能把拉丁學名或是至少英文明標清楚咧
只寫薰衣草的精油..........
你問我,我可以聞聞幫你稍微鑑別
再無法判定我只能建議拿去當芳香劑使用
不要拿來當作芳療用途,畢竟你不會想用自己的健康當實驗品吧?

為什麼我要這樣說?
舉個最簡單的薰衣草家族的例子

一般在芳療用來處理"失眠"症狀的薰衣草應該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常用的
真正薰衣草
英文名稱 Lavender True
植物學的拉丁名稱是  Lavandula angustifolia

其中所含的化學芳香分子在藥學屬性上具有鎮靜跟安撫神經系統的作用
所以腦袋轉不停的人,可以利用這些化學芬香分子達到 relax ......放鬆的效果。
自然就比較容易入睡

然而,薰衣草家族中還有另一個成員
中文翻譯應該是 醒目薰衣草
英文名稱 Lavendin
植物學的拉丁名稱是 Lavandula X intermedia

咦? 也是薰衣草對不對? 拉丁學名的前半段一樣,英文名字也很像
就連中文名字也都有「薰衣草」三個字耶!
只是多了醒目二字

既然是醒目,中文不差的朋友們應該可以猜得到
這支精油的化學芳香分子可不是幫助睡眠的,
但是精油的作用更像是.......用於舒緩的鎮靜
透過舒緩肌肉僵硬、舒緩因為感染而導致的呼吸道不舒服感覺
就像是讓人可以因為身體舒服而頭腦較為「冷靜」的那種靜

既然身體舒服了,頭腦冷靜了.......
因此有人反倒是因為舒服而精神變好了!
下一次用錯精油,別來問我為什麼達不到效果

因為................阿就用錯了咩!!
人家醒目薰衣草也是很無辜的,這樣.....大家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貓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